News
最新消息
Date /
CATEGORY / 洗衣知識
如何杜絕衣物殺手-衣魚、衣蛾!

為何衣服上會出現一個個小洞?是誰在偷吃我的衣服?天哪!竟有不速之客住在我的衣櫥裡!
<閱讀更多>

大家有過打開衣櫥赫然發現「衣魚」這個生物,小小一隻但動作飛快,還來不及看清楚就鑽進衣堆中,嚇得自己都不敢打開衣櫥的經驗嗎?或是看到附著在牆上、木板、天花板上的移動水泥塊「衣蛾」,令人雞皮疙瘩呢?每次從衣櫃拿出衣物,都會大力抖動,害怕這些蟲子爬到自己身上。


其實,只要了解衣魚、衣蛾的生存習性,自然我們就可以免於和牠們共處一室當室友了,請牠們還給我們乾淨舒適的空間!


衣魚體型扁長柔軟、頭尾兩端長有天線般觸鬚的小昆蟲,喜歡陰暗、潮濕,多半出沒在衣櫃內。雖然衣魚對人體沒有多大危害,但最令人詬病之處在於他們喜歡吃衣服、皮革、紙張,並留下痕跡和排泄物,造成珍貴物品的缺損和污漬,而被咬破的衣物則出現一個個的小洞。因衣魚習慣在夜間活動,且因成蟲的壽命極長,能持續產卵,所以保持室內空間明亮、乾燥,才能減少牠們出現的機會。想要防蟲防黴,在珍貴衣物收藏前一定要確實清洗,再以紙或塑膠袋包好。另外,在衣櫥、書櫃放置樟腦丸,也可以阻止衣魚活動繁殖。


衣蛾一樣喜歡陰暗、潮濕、無風的環境,多半出現在牆壁、天花板、樓梯等比較陰暗潮濕的地方。衣蛾成蟲是淺黃色的飛蟲,多產卵在皮衣、羽毛、絲綢上,幼蟲以布料、毛料等纖維為食,純棉的不愛,牠們喜歡有髒汙的,例如附著人的皮屑、油脂的地方,因此最常被啃食的地方是衣領和袖口。在了解衣蛾喜歡的習性之後,我們只要維持家中乾燥、通風、清潔,定期整頓書本和衣物,並減少牠們的食物來源,就能有效地把礙眼的衣蛾趕出家園囉!


最後,幫大家整理杜絕衣魚、衣蛾的四大秘訣:


1. 保持室內通風

    適時將窗戶打開,保持屋內空氣對流。


2. 保持室內乾燥

    衣魚喜好在潮濕的環境下成長,所以要降低濕度。打開衣櫥使用除濕機使空氣保持乾燥,杜絕所有有利牠們繁殖的條件。


3. 保持屋內空間明亮

    拉開窗簾適時讓陽光照射屋內。


4. 密封食物

    由於衣魚吃澱粉質,賓州州立大學建議,所有穀物,如米、麵粉、糖等物品,應使用密封容器盛載以防止吸引衣魚前來進食。

Date /
CATEGORY / 洗衣知識
有色或深色衣物,該如何洗滌保養?

哇!你的衣服色彩好鮮豔動人啊!為什麼我的衣服色彩這麼黯淡?
<閱讀更多>


說到洗衣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洗衣哲學。而用對了方法,不僅可以延長衣物的使用壽命,也可以讓衣物看起來像新衣依樣美麗動人!今天,來和大家分享有色或深色衣物該如何洗滌保養,才能維持它們所散發出來的魅力!


第 1 招:

在洗滌有色衣物或深色衣物時,為了不讓有色衣物和帶有印刷圖案的衣物染色,應將衣物翻過來清洗。因為清洗衣物的過程中,衣物彼此之間會發生摩擦,有色衣物和帶有印刷圖案的衣物就有可能染上別的顏色。


但,我們不禁想問,將衣物翻面清洗是否會導致衣物的表面清洗不淨呢?別擔心,污垢主要是靠洗衣劑的作用去除,所以無論是表面朝外還是翻過來清洗,乾淨程度都是一樣的!


第 2 招:

在洗滌有色衣物或深色衣物的時候,要盡量使用液體洗衣劑,可以防止顏色脫落。素色衣物則可以用中性洗衣劑即可。粉末狀洗衣劑屬弱強鹼性,其去污力雖強,但容易使衣物褪色;液體洗衣劑的屬性則較柔和,衣物較不易褪色哦!


第 3 招:

除了上述二招洗滌方法之外,還有一點要特別留意的,就是「分類分色」的重要性。有色衣物或深色衣物必須和白色衣物分開洗滌,花色衣物在洗滌前,先在衣物的小角落試洗看看有無褪色的問題。


以上是有色或深色衣物的洗滌小秘訣,希望大家的衣物都能保有鮮豔美麗的色彩唷!